close

疫情期間回來夏威夷開啟博士班生涯,真的是一項挑戰,當然也可能是非常特別的經驗(不過這種經驗還是希望一輩子有一次就好...),夏威夷在美國50州裡算是管控得最嚴格的一州,因此疫情「相較」其他州來說也好一點,早在4 、5月時,州政府就實施「入島」隔離14天的政策,跟美國其他地方相比,算是很戒慎恐懼了,但即便如此,人數還是節節攀升。

我的宿舍隸屬於東西中心(The East-West Center,隸屬美國國會的一個智庫), 緊鄰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我們宿舍防疫policy的謹慎程度跟政府比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縱使如此,在11月初的時候,宿舍還是出現了一個案例!當然,為了保護個人隱私,是不能公布姓名的,東西中心那邊很即時的安排患者以及他的室友、鄰居搬離宿舍隔離。不過消息一出,還是鬧得人心惶惶。該案例住在12樓,我住在三樓,雖然宿舍嚴禁不同樓層住戶串門、離開房間必須得戴口罩,但還是有許多公共空間例如電梯、大廳、閱覽室等等,而且大家也不見得都能遵守規定(應該說,舍方人員也不可能一直盯著住戶或是監控看有沒有人到非自己房間的樓層吧)

Screen Shot 2020-12-12 at 3.36.40 PM.png

於是,東西中心那邊就緊急召開了一個線上Town Hall Meeting (類似公聽會,大家可在會中提出問題和討論),邀請所有住戶參加,然後與夏威夷當地醫療團體聯絡,在宿舍安排了兩次免費篩檢。與該案例同一樓層的住戶需強制篩檢,一組檢測人員會直接到12樓幫住戶做covid測試,其他樓層的住戶不強制。這時候就發現,台灣人和部分東亞人的警覺性比較高,據我所知,這棟宿舍裡的台灣學生幾乎都去做了covid測試(就算與12住戶沒有直接接觸),我的菲律賓同學與越南同學也都紛紛去做檢測。我也抱持著「有免費的不測白不測」外加「測安心,也保護自己和其它人」的心態,逼著自己去被捅了兩下鼻子。

IMG_9889.jpeg就是這根長長的插進去10秒,兩個鼻孔都要 👃

 

Blog.jpgTesting kit ~我問檢測人員可不可以拍照,她有點興奮的問我說:「你是要拍我嗎?」(大姐你臉和身體都包成這樣我拍你幹什麼...)

 

我去測的時候,原本還怕有很多住戶在排隊,結果殊不知檢測站冷冷清清。在我住的這樓,大部分的住戶都沒去測,我這邊的住戶多數是美國人,其他還有像孟加拉人和中國人,我大致問了一下,他們沒去測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本身沒有症狀,但是...新冠肺炎的恐怖之處不就在於很多都是無症狀的感染者嗎?或是初期沒有症狀而已。而且這是東西中心特別安排的免費測驗,你只要走幾步路下樓就可以了,舉手之勞...捅鼻之勞,保護自己和別人啊~ 所以,我一方面慶幸台灣人防疫意識高,但一方面也為其他人的輕忽感到擔憂。我的美國宿友甚至跟我說:「如果你健康,代表我們也健康」(欸...不是這樣的吧...所以我是這樓層的代表就是了...)

 

總之,好險我測出來是陰性的!It’s the first time that I was so happy to hear the ‘negative’ news lol 我還是跟我的左鄰右舍們分享了這個好消息,畢竟...「如果你健康,代表我們也健康」...而且好消息是,宿舍也沒有發現新的案例,算是虛驚一場(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檢測人數不多...)但希望經此一事後,大家的警戒心還是可以提高啊!面對病毒,要好好保護自己,也多為別人想一點!

IMG_9890.jpeg

 

最後,還是要驕傲的說:「Taiwan can help!」疫情期間,夏威夷的許多台僑團體陸續捐了大量的口罩、消毒與醫療物資給州政府,希望能為弱勢族群(像街友)與前線工作人員盡一份力,夏威夷副州長Josh Green (恩...他也得過新冠肺炎) 病癒後特別出席跟幾個台僑團體致謝。希望疫情肆虐之下,世界各國間能看到更多可貴的情誼交流。

Blog 2.jpg

Blog 3.jpg

 

 

arrow
arrow

    Rosemegan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